close

1 

猜猜我在哪裡?

 

這裡遠眺有重重山景,近觀有湖水蕩漾,不時還有船隻在上行走,遊人如織,或騎腳踏車或開車或步行到來;風景如畫,日落時刻山巒倒影水波盪漾。 

這裡,就是北台灣的水源命脈-石門水庫。 

想起石門水庫,就回憶起小時候跟爸媽,或是跟同學一起來的景象。這裡是北部的學生校外教學必遊景點,一日的校外教學,包包裡放滿了五香乖乖麵包,還有媽媽準備的水果,大夥兒一上車就嘰嘰喳喳的講話,興奮的在車上跑來跑去,小朋友的時候,似乎不太注意外頭的景色,滿滿的一顆心都鼓譟著出遊的喜悅,老師們呼喝的嚴厲叫喚聲,我們也不太管。總之,能這樣出來玩,我似乎從小就能夠自然的享受,也未曾受過暈車暈船之苦,天生能玩的體質阿。

2 

 

這幾年各地都發展旅遊觀光,新興的鄉村小鎮、精緻民宿等,搶走了許多這些從舊時代開始,存在了四十年以上的景點。我記得最近一次來到石門水庫,是在大學時代,莫名奇妙的跟一位當時不算曖昧的對象,兩人騎著機車,在夜間的石門水庫大壩上漫步。當時有月光或是星星,全然不記得,印象深刻的是兩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,內心深深認為他會在壩頂漫步中,默默的牽住我的手,或是進行一場偶像劇式的表白,結果兩人走來走去晃了兩圈,夜裡風起,我們的聲音迴盪在無人的堤上,他說:「冷了,走吧!」

 

過了幾個月後,不知從哪位同學那兒傳來說,那位男生對友人訴苦說,想要對我表白數次,但總是在臨頭膽怯,人多的地方無法說內心話,人少的地方若被拒絕很難堪。後來漸行漸遠就似乎也就只能這樣放棄。

我深深覺得,當時如果是在石門水庫壩頂的星光下,夜風習習,遠方燈火沉寂卻炫目,應該是個相當好的地點時機。

 

3,44.jpg 

 

 

由於伊蓮娜是環保一族(地球只有一個阿),所以決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系統,火車+公車。觀光局推動了一系列的「台灣好行」公車,我上網查了一下,發現去趟石門水庫真簡單,首先,從台北出發的我,買了一張「台北à中壢」火車票。

 

5 

中壢火車站,前站出口,就會看到一連串的指示,循著「台灣好行 慈湖線」的指示牌,走個兩分鐘,就會到桃園客運中壢總站。

 

6,77.jpg 

一張觀光護照現在優惠價為100元,上面的點都可以一日之內隨意上下車,我馬上直奔石門水庫的「壩頂」站,重溫一下小時候的記憶時光。

 

8,99.jpg 

 

大約一小時十分鐘的車程,我到了「壩頂站」,真的是記憶中的石門水庫呢!想當年男孩與我也從這個角度,往下看水庫:

 

11 

 

石門水庫洩洪的景象,相信多半人都跟我一樣,只在電視上面看過,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看到此壯觀的景象阿~

夜已降臨,旁邊的活魚餐廳一家家亮起燈來。

 

12 

 

不過,我受到一個小攤的吸引,不知不覺的走過去跟著人排著隊,買了大溪豆干滷味!

 

13,1414.jpg 

 十多年後重遊石門水庫,景色依舊在,遊人依舊很多,不過因為近年來腳踏車盛行,石門水庫也做了環湖車道,我在公車上,都看到好多腳踏車騎士,奮勇向前,也看到已經到達壩頂的騎士們,不知道他們是否燃起一種「哇 我到壩頂了」的成功征服感,蘿達妹也力邀我下次騎腳踏車到石門水庫,就是著名的「羅馬公路」。不過,要伊蓮娜從台北騎一百公里,來回兩百公里的路線,可能還要練很久吧…………..

 

15 

 

就在這個壩頂上,我逗留了兩小時,拍照吃東西到處晃晃,看到全家大小一起來的,爸媽懷念當時約會情境,小孩子則是不停說著看的到水庫的魚(才不相信你勒),或許他們長大以後,也會跟我一樣,自己前來,憶起當時爸媽一同出遊的時光吧。

 

要走的時候,記得要跟蔣公說掰掰,據說這裡的風景,跟他的家鄉很像,所以特別在這裡立了像,讓他可以一直望著這片景色,一解鄉愁。

 

16,1717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探索石門之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